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律检查委员会
网站首页|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习园地|他山之石|资料下载|学院首页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电    话:0536-3086221
 举报信箱:
sdmyxyjjjc@163.com

 
学习园地
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关系
2023-12-08 15:0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让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从严管理监督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严管理监督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从党的历史看,从严管理监督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我们党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搞革命、建设、改革,如果不严明党的纪律,不从严管理监督,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就会大大削弱,就不可能取得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中国革命胜利,靠的是铁的纪律保证。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住一系列风险挑战考验,也跟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密不可分。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看,没有从严管理监督就不会有今天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好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解决的顽瘴痼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保障。

从党面临的形势任务看,从严管理监督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必然要求。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本身就是挑战。同时,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能否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必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这就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从严管理监督一刻也不能放松。

鼓励担当作为是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和深度链接全球国际大都市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上海寄予厚望,要求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强调上海要立足“四个放在”,即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即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持续增强“四大功能”,即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开放枢纽门户功能,亲自部署上海浦东引领区、自贸试验区、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务,希望上海勇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大胆闯、大胆试。

从总体上看,上海的干部整体素质是好的,绝大多数干部规则意识比较强,视野比较开阔,兢兢业业、作风务实,在推动发展、改革创新、服务民生、维护稳定、抓好党建等方面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但从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调研情况看,也还存在一些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有的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既有干部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因素,也有制度机制不健全等深层次原因。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具体问题、具体场景出发,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实践途径,明确哪些事可以区分开来、如何区分开来,既划清底线红线,又多设路标和指示牌,树立鼓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把干部对不确定性的顾虑转化为一心为公、担当作为的确定性,更好为探路者护航、为担当者担当。

强化精准思维,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精准思维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光辉,是实事求是这一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的集中体现。

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关键是要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不是执纪执法宽和松、严和紧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到精准的问题,关键是把握好度,精准找到政策运用的平衡点结合点。只有严或只有宽,做不到精准,都是不全面的。破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在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思维的重要论述,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今年以来,上海市纪委监委把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努力运用精准思维研究破解实践中的难题。在调研过程中,努力把哪些事难以区分开来、为什么难以区分开来搞清楚,把基层一线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最希望区分开来的问题和场景找精准,把监督执纪中纪检监察干部不敢区分、不愿区分、不会区分的症结问题解决好。制定出台《关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工作指引》,明确正负面清单,提出线索研判、调查核实、上级把关、讨论决定、结果运用等工作流程,推出本市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典型案例。制定出台《关于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若干场景问答》,围绕基层一线在政商交往中反映较多、存在顾虑的“有些饭能不能吃、有些企业活动能不能参加、公车八小时外能不能用”等场景,依规依纪依法给出明确解答,推动广大干部“亲而有度”、出以公心、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清而有为”、主动作为、满腔热情服务企业。(李仰哲 作者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8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261061)

网站维护:中共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2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