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律检查委员会
网站首页|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习园地|他山之石|资料下载|学院首页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电    话:0536-3086221
 举报信箱:
sdmyxyjjjc@163.com

 
学习园地
真金不怕火炼 担当铸就忠诚——记寒亭区纪委监委机关二级主任科员,原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蒋雪原
2021-10-13 16:19   鸢都清风

按:近日,中共潍坊市委作出决定,在全市开展向蒋雪原同志学习活动。10月12日,《潍坊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蒋雪原同志先进事迹。现将通讯全文转发,供学习借鉴。

 

他是“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是“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执纪办案工作先进个人”“潍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还是“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寒亭区纪委监委机关二级主任科员蒋雪原,曾任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2019年8月10日下午,蒋雪原同志在办理一起留置案件时,因过度劳累,突发脑出血倒在工作岗位上,经多方治疗仍在昏迷中。

今年10月1日,潍坊市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向蒋雪原同志学习,以榜样为范、向楷模学习,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广泛凝聚起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的强大精神力量。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做新时代勇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在蒋雪原的办公桌上,几十本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天的工作。其中,一个笔记本扉页写着这样一句话:就想在纪检监察战线上一直干下去。如此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蒋雪原始终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的事业的真挚热爱放在首位,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和党员标准要求自己。2017年,正值盛夏的一个中午,年轻干部王超刚接待了一名来访群众。尽管反映的问题已经查结,但当听完汇报后,蒋雪原语重心长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既然群众找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首先要反思反思,是不是哪里做得不到位、解释得不清楚,不能轻易给人家贴标签、下定义,从事信访工作就要比别人多付出一些、多牺牲一些、多担待一些。”从那以后,王超一直牢记蒋雪原的教诲,用心倾听群众心声,用情纾解群众心结,用力解决群众诉求。

蒋雪原经常说:“对党忠诚不是一时一事的坚持,而是一生一世的坚守。共产党员要用一辈子的忠诚坚守入党初心。”

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办公室里,至今还留着一个蒋雪原亲手整理的蓝色档案盒。从前,他每每遇到新问题,需要理顺什么制度、履行什么手续、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地方,他都一一梳理,详细记录、备注。他的这个“宝贝”和沿袭下来的工作思路,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同志们至今仍受益匪浅。正是这种刻苦钻研、永不服输的劲头,使他练就了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知识和敏锐的办案思路,成为大家公认的业务标兵、办案能手。“查办案件的底线,就是坚持原则、不徇私情。”蒋雪原常说,这几个字看起来普普通通,做起来却不简单。监督别人的人,只有忘记心中的“小我”,做到思想上的“无我”,才能真正做到行动上的“无畏”,才能在工作中执纪如山,同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坚决彻底斗争。

有一次,蒋雪原和同事去街道找某位村民取证,对方避而不见,但这是一位比较关键的证人,非找不可,蒋雪原说一次不见,咱就两次,两次不见,咱就三次,一直去到他见为止。最终,这名村民被蒋雪原的韧劲所打动,表示配合工作。

晚上,回到办公室,蒋雪原和大家又一起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撰写工作报告,一直忙到深夜。他对案件的初核报告和审查调查报告都亲自审核把关,他常常叮嘱大家干工作一定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既要对工作负责,也要对当事人负责。他严谨细致的作风、求真务实的态度,在以后的工作中一直影响着大家、激励着大家。

秉公执纪真金淬火,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担当之刃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蒋雪原主管审查调查工作,多次带领调查组到外地取证,先后主导和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80余起,对420余人执行党纪政务处分。

工作中,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勇于担当、敢于负责,面对各种威胁和恐吓,从不畏惧、从不退缩,在原则问题上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多年的工作积淀,磨练了他善于钻研、敢于攻坚的韧性品质,寒亭区纪委监委第一个移送起诉的案子是他牵头的,第一个扫黑除恶的线索是由他挖掘发现的,第一份监察建议书是他起草的……在他心里,总是满载着工作热情;在他脑中,时刻想的是如何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不负自己身上的光荣使命。2018年10月,该区纪委监委对副科级干部郭某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这个案子,牵扯的人多、事杂、面广,当时比较棘手。但领导找到蒋雪原时,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着手对案件展开初核。白天谈话取证,晚上碰头开会,研究第二天的谈话方案和谈话提纲。那段时间,他梳理外围调取的证据,审定“内谈”方案,办公室的灯12点前就没熄过。功夫不负有心人,蒋雪原带领同事们找到了案件突破口,最终郭某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2019年7月,市监委将一起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指定给寒亭区监委办理,蒋雪原主动请缨,这已经是该区监委成立以来他牵头办理的第三起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寒亭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李宁回忆说:“案件办理初期并不顺利,被调查人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都非常不稳定,办案安全成了大家时刻揪心的问题,案件一度陷入瓶颈期。”

蒋雪原作为该案件主办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高强度的工作加上不规律的作息,让他眼中布满了血丝,同事们看了都很心疼,都劝他注意身体、多休息。但他总是说:“关键时候,我们都不能‘掉链子’,能坚持就坚持到底。”就这样,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带着同事们查外围、抠细节,反复做被调查人的思想工作,才使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

进驻留置基地以来,蒋雪原总是把难得的休息时间让给年轻同事们,自己却很少回家。经过65天的不懈努力,调查组查明了彭某某非法收受他人钱款130余万元的事实,然而,就在此时,蒋雪原却累倒在了自己热爱并为之奋斗的工作岗位上。“纪检监察工作最需要老黄牛精神。”在纪检监察一线工作近20年,蒋雪原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案件查办过程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对每一个案子,都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全身心投入,力求把每个案子都办成让人心服口服的“铁案”。通宵达旦、连续作战,成了他的工作常态,每当同事问他“累不累”的时候,他总是笑着说习惯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为了尽快突破陈某某涉恶案件,寒亭区纪委监委成立专案小组,让蒋雪原担任小组的负责人。在陈某某被拘留期间,他带领同事们一次次前往看守所与其开展谈话。当时正值盛夏,天气热、蚊虫多,一场谈话下来,身上就被叮满了红疙瘩。看守所条件比较简陋,中午实在累坏了,他就在长椅上躺一躺,醒来后用凉水洗洗脸继续“攻坚”;到了晚上实在饿坏了,就泡碗方便面应付一下。经过反复谈话、查证、核实,陈某某最终交代了所有违纪违法问题。

有道是“家门口的官难当”,而当好家门口的纪检监察干部更是难上加难。但蒋雪原始终顶住了压力,真正做到了铁面执纪、不徇私情。

有一次,他所在的第一纪检监察室承办了一条重要问题线索,在初核阶段,核查对象打听到了自己的同学跟蒋雪原曾经是小学、初中同学,便想找他“疏通一下感情”。于是,三番五次打电话要请他吃饭,但每次都被他“无情”拒绝。后来,那位同学还不死心,又找到他的妻子。蒋雪原知道后,主动邀请他来到自己的办公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短短几分钟的谈话,让那位老同学感到羞愧,“知趣”地离开了。

还有一次,在办理一起案件时,被调查人辗转通过好几个人找到蒋雪原,想请求照顾一下,承诺如果能“网开一面”,一定会重重“答谢”。他听到后严词拒绝,坚决查清了被调查人的违纪事实。

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蒋雪原的妻子参加工作后就长期在乡镇、街道工作,特别是在担任高里街道片总支书记的时候,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很大,出现了一些急躁情绪。面对妻子的牢骚不满,蒋雪原总是认真倾听,耐心劝解,还主动承担家务活。妻子看到丈夫工作那么辛苦,还依然能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又十分理解、照顾她的感受,也就打起了精神,鼓足了干劲。

为了当好这个“廉内助”,妻子平日里更是谨言慎行,时时处处管护好家庭“后院”。有时候,个别被调查对象托朋友、同学“登门拜访”,她都时刻保持着警惕,一旦发现有说情的苗头马上斩断话题,果断拒绝。久而久之,他们家一贯“不通人情”,反而得到了亲人和朋友的理解与尊重。

但这位铁面无私的“包公”,同时又是那么柔情、那么细心。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刘磊说,有时为了一个案子,往往需要加班突击,此时蒋雪原总忘不了自掏腰包给同事们“加餐”,这成了他深夜工作的“常规动作”,有时遇到其他科室的同事加班,他也会问一句“吃饭了吗”“工作累吗”,只要听到“还没吃”“不想吃”这样的话语,同事们往往十几分钟后都会接到外卖师傅的电话。

平日里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晚上11点之后睡觉成了蒋雪原的“生物钟”。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给他的身体亮起了红灯,尤其是在留置基地的那段时间,他脸色一直不太好,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一下,去医院检查一下。他总是说:“没事,我扛得住,等忙完了我就去,你们不用担心。”

在面对老百姓时,他亲切温暖、慷慨无私。2018年的冬天,一位老人拄着拐杖走进了寒亭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声称自己年老多病、生活困难却没能享受低保。这本来不是纪检监察信访的业务受理范围,但蒋雪原作为当日的接访常委并没有一推了之。送走老人后,他立即向老人所在的街道了解核实相关情况,一再督促要搞清楚老人的问题,不能让群众失望。后来,蒋雪原跟随街道干部回访的时候,老大爷认出了他,紧紧地握着他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蒋雪原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他从不含糊,问题查不透绝不甘心、事实查不清绝不罢休,先后参与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50起,处理204人。“蒋雪原刚正不阿,清正廉洁。”寒亭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张晶晶说,别看他平时为人随和宽厚,遇到事情总能从他人角度出发,为他人着想,但如果是涉及到法纪底线的问题,他从来毫不含糊、寸步不让。

小事体现大情怀。有一次蒋雪原值班接访到某村民反映村干部利用职权侵占扶贫款物的问题,几天时间便查清了案情。一般来说,案件查到这里就可以给村民一个交代,但蒋雪原认为此事不能就案办案,案情还能再深挖深究。于是,他又带领同事相继走访了该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最终,涉及该案的村干部和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都受到了党纪处分,村民也拿回了自己的扶贫款物。

心底无私天地宽。寒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永刚说,蒋雪原是一名“肩上有责任、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好战友。他是“拼命三郎”、办案能手,夜以继日、公而忘私,默默加班到深夜是常态,他更是秉公执纪、刚正不阿、不讲情面的“黑脸包公”。他坚守初心、忠诚于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秉公执纪、敢于斗争,牢记宗旨、一心为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骄傲,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8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261061)

网站维护:中共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2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