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律检查委员会
网站首页|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习园地|他山之石|资料下载|学院首页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电    话:0536-3086221
 举报信箱:
sdmyxyjjjc@163.com

 
学习园地
审慎做好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工作
2019-01-14 15:08 张效胜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对信访举报失实澄清事项都有明确规定。如何落实好这些规定,进一步推动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工作,需要实事求是,讲究方法,注重效果。

澄清问题首先要针对问题

对于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纪检机关核查结束后,对确认被错告、误告、诬告,以及反映不实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要在一定范围予以澄清。

做好失实澄清工作,要概说信访来源,无论实名举报还是匿名举报,都可以概括为“根据群众信访举报”。要着意防止违反纪律泄露秘密,切实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有效防止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要略表核查过程。对纪检组织的调查核实,澄清中要不言情节、细节和过程,只说“经过组织调查核实”则可,不宜扯出被调查的单位、部门和人员。要明确认定结论。无论反映问题与事实不符、还是查无实据,都可以认定为“反映的问题不存在”,并要明确“暂予澄清了结”这一关键基调。

说明情况务必客观公正

方式多样。从组织角度出发,在履行一定报批程序后,核查组可以直接进行澄清,也可以委托下属单位党委、纪委进行澄清。要根据不同情况,综合考虑被反映人本人意愿,可以采取当面告知、书面通知、召开会议等方式进行。

把握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以党的纪律为准绳原则、分级负责原则、保护合法权益原则、注重效果原则,及时澄清不实问题,体现监督执纪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到有事查清、无事说清。

具体准确。澄清说明要聚焦反映及核查的主要问题,是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需要澄清什么问题就澄清什么问题,防止面面俱到、大而化之,不触及问题实质的做法。

消除影响一定注重效果

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工作,为的是还被举报人一个清白,给大家一个明白。要提高站位、开阔视野,体现失实澄清工作的综合效果。

了结组织阶段性核查。以初步核实方式处置问题线索,形成初核报告,认定核查结论,使组织初核告一段落,使信访举报失实问题予以了结。这是组织给群众的一个答复,也是给被举报人的一个交代。

平息群众猜疑议传。一个人一旦接受组织核查,难免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影响。澄清信访举报失实问题,在群众中消除不良影响,使被举报人恢复声誉、形象,这是对一名同志的负责。从一定程度讲,还可以防止重复访、越级访,以及这边澄清、那边举报的问题。

消除个人心理负担。有些被举报者虽然身正不怕影子斜,但接受组织核查客观上会有方方面面的压力,自然而然会造成心理负担。澄清信访举报失实问题,就是要搬去被举报人思想上的“石头”,让其甩弃包袱履职尽责,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如属实名举报,要对错告、误告者进行教育;对确属诬告的,视不同情况对诬告者依纪依规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张效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8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261061)

网站维护:中共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2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