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律检查委员会
网站首页|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警钟长鸣|学习园地|他山之石|资料下载|学院首页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电    话:0536-3086221
 举报信箱:
sdmyxyjjjc@163.com

 
他山之石
以案为鉴 | 栽倒在“生财之道”上的评审专家
2021-12-29 08:4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的违法犯罪过程,就是‘温水煮青蛙’活生生的实例,在工作中没有怀着感恩组织、回报社会的心态,一心赚取昧心钱,自甘堕落,是我走向犯罪深渊的根本原因。”四川省米易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胡华兵曾是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成员,多次参与米易县教育系统电教设施设备公开采购。本应是客观公正的把关者,却经不住金钱诱惑,最终栽倒在自己所谓的“生财之道”上。

从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到县教仪电教馆工作,再逐步成为县教仪电教馆副馆长、馆长,县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一路走来,胡华兵逐渐成长为县里采购电教设施设备的行家里手,在全市政府采购评审中,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面对组织的信任,胡华兵本应克己奉公,刚开始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但担任电教馆馆长后,看着供应商们赚得盆满钵满,而自己却拿着每月两三千元的死工资,他心理慢慢失衡。

在金钱的诱惑下,他忘记了身为党员的初心,忘记了身为国家工作人员的职责和坚守,一步步迷失了自我。胡华兵在忏悔书中写道:“教育环境的巨变,展示了我县教育的兴盛。我却倒在这与时俱进的改革浪潮中,被金钱的贪欲淹没了。”

2015年8月,胡华兵因制定米易县第三小学校教学设备公开招标采购项目招标文件工作中存在失误,违反招标投标法相关规定,被县教育局给予行政警告处分。但这次警告处分没有引起胡华兵的警醒。

半年影响期刚过不久,米易县某办公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拿着2万元现金,找到了时任县教仪电教馆馆长的胡华兵,请求其在全县农村薄弱学校设备采购项目中提供帮助。胡华兵最初推辞不要,但面对厚厚的现金钞票,他最后还是忘记了法纪红线,欣然笑纳。胡华兵向两所学校采购经办人推介使用由供货商提供的设备数据参数,而这家公司也顺利中标两所学校网络教室设备采购项目,中标金额90余万元。

在这次采购中尝到甜头的胡华兵感觉自己找到了一条“生财之道”。他知道,技术参数是招标文件最核心、最实质部分,供货商看上的是他负责指导全县中小学教学设备采购上的权力。只要他让学校在确定招标文件中的技术参数时使用供货商提供的技术参数,就能提高中标率。

受利益驱使,胡华兵和供货商们“勾肩搭背”“密切配合”。经调查,2016年到2019年,胡华兵先后10次收受供货商现金共计16万元,在全县多个学校教学设备采购投标、产品验收、合同款支付等方面为供货商提供帮助。

随着时间的推移,胡华兵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甚至从县内发展到县外。2018年,简阳市某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刘某某找到了胡华兵,请他在采购中给予帮助。后来,胡华兵把米易县四个学校的采购项目信息告诉了刘某某,并向四个学校采购经办人推介使用由刘某某提供的设备参数。2019年7月到2020年3月,该公司相继在米易县四个学校的教学设备采购中中标,总中标金额270余万元。

2020年9月,米易县纪委监委对胡华兵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县监委对胡华兵采取留置措施。经审查调查,胡华兵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人民币共计34万元。

2021年3月,四川省米易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胡华兵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作为一名曾经的“评审专家”,胡华兵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人生轨迹发人深思。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公职人员向供应商违规透露可能影响政府采购项目公平竞争的有关信息、向采购经办人提出倾向性意见、违规干预政府采购活动等问题,米易县纪委监委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监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完善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8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261061)

网站维护:中共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282号